更年期健康學會-秉持做好的服務,給您展新快樂的更年期
更年期健康學會-秉持做好的服務,給您展新快樂的更年期
更年期健康學會
歡迎來到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,我們提供優質專業的資訊為您解惑相關健康問題,陪您度過更年期,要您健康快樂更年輕,秉持做好服務給您展新快樂的更年期。
catalogQ:男性是否也有更年期問題?

問:男性是否也有更年期問題?


答:隨著年紀增長,不論男女性都有荷爾蒙分泌減少的而產生各種不適稱為更年期。

以男性為例,體內性荷爾蒙「睪固酮」濃度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,但並不是完全失去生育能力,且男性的睪固酮低下是屬於漸進式,與女性更年期症狀相比,男性更年期不會像女性一樣會有明顯的生理及心理變化,而是慢慢呈現出來一些症狀,如性慾或勃起功能降低、記憶力減退、睡眠品質不佳、情緒低落等等。
若想要進一步了解男性更年期的其他症狀,建議尋求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及檢查喔!

睪固酮低下症自我檢測量表

1.您是否有性慾(性衝動)降低的現象?

□是

□否

2.您是否覺得比較沒有元氣(活力)

□是

□否

3.您是否有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?

□是

□否

4. 您的身高是否有變矮?

□是

□否

5.您是否覺得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?

□是

□否

6.您是否覺得悲傷或沮喪?

□是

□否

7.您的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?

□是

□否

8.您是否覺得運動能力變差?

□是

□否

9.您是否在晚餐後會打瞌睡?

□是

□否

10.您是否有工作表現不佳的現象?

□是

□否

(來源:The Saint Louis University Androgen Deficiency in Aging Males (ADAM) questionnaire)

上述十項問題,若有三題以上回答「是」者

,則可能為睪固酮低下症,建議可尋求醫師協助進行後續之評估及檢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