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年期健康學會-秉持做好的服務,給您展新快樂的更年期
更年期健康學會-秉持做好的服務,給您展新快樂的更年期
更年期健康學會
歡迎來到台灣更年期健康學會,我們提供優質專業的資訊為您解惑相關健康問題,陪您度過更年期,要您健康快樂更年輕,秉持做好服務給您展新快樂的更年期。
catalogQ:更年期常常發生陰道感染,如何預防?

Q:更年期常常發生陰道感染,如何預防?


A:由於缺乏女性荷爾蒙,使得陰道的黏膜變薄、分泌物減少、外陰和陰道萎縮乾燥,不但會有異常的搔癢感、抵抗力減弱、細菌或是黴菌滋生,造成黃帶或是綠帶,而且病情反反覆覆、久治不癒,這種情形也會雪上加霜,更進一步影響到性生活。以下提供幾點參考:


1.  上完廁所由前往後擦,因為肛門可能會帶來不少細菌,所以如廁請不要由肛門擦到陰部,才能減少感染的機會。

2.  請穿棉質內褲,才能保持通風、透氣。牛仔褲、緊身褲也要少穿,多穿裙子或是寬鬆的褲子。

3.  內褲的洗滌最好以溫和的肥皂手洗,不要用洗衣機清洗。

4.  飲食改變增強免疫力可避免常常感染黴菌,如少吃澱粉類、糖類以及刺激性的食物(例如酒、辛辣物、油炸類),多吃蔬菜水果類,水份要充足。

5.  減少糖份的攝取,過多的糖份會提供黴菌營養,讓它們繁殖加快,所以應該要減少高糖份食物的攝取。

6.  泡個鹽浴:在浴缸中放入溫水,再加入食鹽約半杯,待食鹽溶解於溫水中,然後坐入浴缸中,先將手指伸入陰道中,讓溫水能夠順著手指流入陰道,然後移開手指在浴缸中泡約15分鐘左右,連續二至三天的鹽浴對於減輕搔癢症狀有幫助。

要預防復發,應從增加個人抵抗力著手,盡量不熬夜,早睡早起,保持局部通風乾燥,應可將感染頻率降至最低。